科研动态 Trends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服务>科研动态>正文

集团魏立飞教授团队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4点击率:

         2023年12月12日,集团魏立飞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一区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 = 9.8)上发表了题为“Global prediction of gross primary productivity under future climate change”的学术论文。bat365在线登录为第一完成单位,卢其楷老师为第一作者,魏立飞教授为通讯作者。

在气候急剧变化的今天,预测未来全球GPP在不同排放情景下的变化情况是非常有必要的。然而,由于基于过程的模型的复杂结构和参数,其在预测未来GPP方面表现出较大的不确定性。为此,本文使用MODIS GPP数据、气候变量数据、大气CO2浓度数据以及地形特征数据,基于机器学习建立了数据驱动模型来预测未来不同情景下的全球年度和月度GPP,分析不同环境变量对GPP的影响,并探讨了未来不同情景下GPP的时空变化情况。论文研究表明,未来全球GPP变化随着情景模式水平的提升而逐渐增大,预计2100年的全球年度GPPSSP1-2.6, SSP2-4.5, SSP3-7.0, SSP5-8.5情景下分别115.122 Pg C116.537 Pg C117.626 Pg C以及120.097 Pg C。环境变量中对GPP影响最大的是太阳辐射,大气CO2浓度也对GPP有着一定的影响。从空间分布看,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GPP在未来可能会有所增加,而赤道附近等低纬度区域的GPP则可能会减少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区域开发与环境响应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助。

撰稿 刘辉

校对 魏立飞 李可

审稿 梅新